喀拉拉的儀式,像台灣的起乩

我對台灣的宗教信仰跟儀式很有興趣,我喜歡看這裏的寺廟跟僧院。我認為這種事情對文化有很大的影響, 因此了解宗教讓我能多瞭解當地的文化。

讓我最好奇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台灣的路上看到的小小的寺廟,我的朋友告訴我有些這種寺廟是有人在他們家裡蓋的寺廟。有一天我在路上走路時看到一間這種寺廟,裡面有一個女生在做一些奇怪的動作。後來我又問我的朋友關於這件事,他說那個就是起乩。

這個事情讓我覺得很驚訝,因為在我的國家裡也有類似的儀式,不過在印度有的地方,這種儀式有時候也算是一種藝術。 今天我要跟你們分享我去看這種事情的經驗。

去年十月的一個晚上,時間大概九點半了。我們在喀拉拉邦北部的坎納諾爾(Kannur)地區一處很偏僻的稻田裡站成一個半圓。收成剛結束,因此土還是有剛收割後的味道。在我們中間有一個篝火,順著它的光我看到大家的表情都有一點緊張。對他們來說這個是每年非常特別的一個時間,神明來到世上,祝福他們。

我們都在等著看北喀拉拉的,有大概一千多年的歷史的一種宗教儀式叫Theyyam。按照當地的說法,發生Theyyam時神會下來附身到做這個儀式的人的身上,很像起乩一樣,當時他說的話都是神說的,做的動作都不是他自己做的而是神讓他做的。

按照傳統,做Theyyam的人都來自很低的種姓。記得在我關於種姓制度的文章中我告訴你們在以前的印度高種姓的人看不起低種姓的人,不過當一個低種姓的人做Theyyam時不管高低種姓,大家都會膜拜他。

做Theyyam的人有特別的服裝,帽子跟妝髮,都得看他代表哪一個神,但所有的服裝都很五彩繽紛,也有一點可怕。平常這個儀式在晚上發生,但有些種類的Theyyam會在白天時舉行。

Theyyam開始後演員會延著火跳舞,有時會跳進火裡。有時他的服裝會著火,當下他不是在滾地上,就是會讓一些助手撲滅大火。應該說看到這件事情讓我們都覺得有一點不舒服,但我覺得這就是Theyyam的目的,讓大家害怕神明的力量也讓大家想到神怪對他們生活有什麼影響。

在William Dalrymple這個歷史學家的「九樣人生」(Nine Lives:In Search of the Sacred in Modern India) 這本書上有一個專門做Theyyam的人的故事。當作者問做這個儀式時他覺得怎麼樣,他回答他只感受到一道耀眼光芒,他不自知正在發生什麼事。

他說:「這種光會一直持續在你身體裏。你成為神,你沒有任何恐懼,甚至你的聲音改變。神開始活躍,並接管你的身體。你只是一個媒介。跳神(起乩)時,說的話都是神的,動作都是神的-感覺,思想,講話。跳的人只是一個普通的人,不過這個狀況很神聖。只有頭上戴的服裝脫下來這個感覺才會結束。」

當天我們看完Theyyam時快到半夜了,最後他跳著跳著就好像昏倒了 ,我們都想說應該是神離開他的身體了。

有些社會學家認為Theyyam是為了幫低種姓的人想出來的一種儀式。我覺得這個可能沒有錯,因為在印度以前發生的很多事情跟種姓制度有關係。接下來我想分享一些Theyyam照片,希望你們都會喜歡。

印度宗教儀式

喀拉拉儀式
Photo by Prasanth Chandran via Flickr
Theyyam3
Photo by Prasanth Chandran via Flickr

Theyyam 4

Theyyam 2

signature2

7 thoughts on “喀拉拉的儀式,像台灣的起乩

  1. 很多台灣人不喜歡傳統宗教儀式(包括我)
    參加這類活動的人通常教育水平比較不高,容易跟社會案件扯在一起
    而且這類活動常常影響附近的安寧,造成環近髒亂

    • 我是台灣人,得講一下,台灣廟會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參雜了原住民族,漢人,日本人對廟會的概念,也形成獨特的民俗儀式,更努力把他的精神發揚,像最近上演的電影行者講的無垢劇團,就是把從廟會汲取的養分和生死天地的精神發揚,另外還有九天,電音三太子和很多努力的團體 …,他們的精神還有在這塊土地孕育的歷史文化,是不能用這種講法抹滅的。

      • YEH先生/小姐,您知道有些乩童擁有博士學位、在大學教書嗎?王崇禮先生就是。您可上網查證。換句話說,「參加這類活動的人通常教育水平比較不高」可能是知識份子的偏見。http://www.nownews.com/n/2011/01/03/581930

      • 沒錯,”有些”可能並非我講的這樣。是不是偏見,我想你可以來三重或萬華走一趟就知道了,我以前就住那邊,你可能不知道萬華每年的繞境活動會放鞭炮放到半夜兩點,你沒看錯不是中午兩點….伴隨著舞曲大帝國,隔天地上是一堆檳榔汁跟菸蒂

    • 我曾擔任過台北市民政局介紹“宗教藝陣“的英文翻譯,聽著耆老們(這些都是台灣國寶級的長輩,只可惜認識他們的人太少)介紹台灣廟會總總儀式的內涵,覺得非常感動,才知道自己對孕育出台灣獨特的文化底蘊了解地實在太少,著實汗顏。當時有很多外國人和外國記者都對我們的宗教藝陣非常有興趣,很想深入了解,我記得國家地理頻道好像也拍攝過相關的主題。的確有時這樣的活動鑼鼓喧天,確實讓人覺得吵鬧,但如果我們明白為什麼這些儀式會如此展現,我們就能因為了解而能欣賞、珍惜。台灣的珍寶不需要外國人認證才是珍寶,只可惜很多時候身為台灣人的我們常常不知珍惜這裡的美好,都要等別國報導我們才回頭看到本來的美好。

Leave a Reply

